清海無上師以中文講於福爾摩沙西湖 1991.07.21 (影帶編號#183)
 
文章摘錄自清海無上師天藝- 靈修力量勝過專業技能 P.20-37
 
 
師父畫作的獨特之處

我偶爾才能畫一幅,不是每天都有靈感,而且世界的東西這麼無聊,怎麼能夠每天畫呢?是嗎?(大眾答:是)你們看師父的畫,跟外面的畫不一樣,我如果畫跟他們一樣,那太無聊了。如果要畫很逼真的話,那乾脆放照片在那裡就好了,就比較像。

你們認得這是什麼花嗎?這個本來是玫瑰花(畫作名:「怕」),畫一會兒就變這個樣子。那個是蘭花(畫作名:「剛與柔」),看起來比較像,不過也不是很像。外面的人畫蘭花,這部分是白的,下面是紅的,我不同意這種安排,所以把它畫成紅色的,比較配合這樣。

 

這個本來是小菊花(畫作名:「平常夢」),就畫這個樣子,好看嗎?(大眾答:好看)上面那些花不曉得是什麼花(畫作名:「親愛的」),長在我的帳篷前面,長了一大片,很漂亮,不曉得是什麼花?
 

這個玉蘭花本來有畫在裡面(畫作名:「玉蘭樹」),結果刮一刮颱風以後就沒了,所以用想像的,等到明年再開這樣。

那個是叫等級不一樣(畫作名:「獨立」),一個大、一個小。一位長住跟我說:「為什麼那個只畫一半而已?」我說這樣才有意思,讓人家有想像的空間,不曉得那棵樹長到多高。如果全部都畫出來,就沒意思了。不需要每次都全部畫嘛,像那些蘭花全部都畫,那棵樹就不用。每次畫不一樣呀,不應該都畫一樣,愛畫怎麼樣就畫怎麼樣,現在不一樣啦。

只有那兩幅是油畫,別的都是什麼畫,知道嗎?你們想不到的,這是別的藝術家(在畫布上)作畫沒有用到的東西--粉筆,粉筆的顏色會掉啊,所以畫法也要好。不曉得有沒有人知道這種畫法?一定有!看到了才會想到,沒看到就不會想到。這樣很漂亮喔,剛剛有沒有靠近看?(大眾答:有)看起來比較柔和。油畫是有油畫的美,不是沒有美啦,但是感覺比較強烈、比較真實。粉筆畫感覺比較神祕、柔和一點。

 

畫太多,你們也不會珍惜。我剛畫完第一幅的時候,那是最好看的,因為只有一幅,每次只看一幅而已,感覺比較不一樣。現在放很多幅給大家一起看,感覺到這只是其中一幅而已,沒有像我們只看一幅的時候那麼集中。

每次師父畫完了以後,都感覺到好像不是自己畫的,因為我以前畫得很爛啊,我小的時候都不會畫畫。比方說,我畫一個人倒下來的話,他會倒這個樣子,好像從報紙剪一塊,然後貼上去這樣子,沒有那種立體感,也沒有表情。現在連畫花也有表情、也有個性,有沒有看到?像那些蘭花(畫作名:「剛與柔」),它們好像面對面在講話,一起聊什麼祕密的事情。

像這些花掉下來的時候,露出很驚訝的表情(畫作名:「怕」),你們看,每個角落都不太一樣。這些花好像裡面裝滿了風,因為它掉下來的時候,風裝滿在裡面,還露出很驚嚇、很緊張的表情。現在連畫花也有個性、也有表情,以前即使畫人也沒有表情。

 

人生際遇由自己決定

世界上的任何東西都不是我們的,即使我們做了什麼好事,也不是我們做的,造化事先都已經安排好了。所以才說,當我們跟上帝同一體、跟萬物同一體了以後,就沒有個人的「我」了,因為我們知道一切都是上帝安排。

也許你們會問師父:「既然一切都是上帝安排,為什麼上帝會安排我們經常碰到很困難的事情?為什麼我們要求這個,卻得到那個?要求好東西,卻偏偏得到不好的東西呢?」答案很簡單,因為宇宙的東西有好、有壞,有黑、有白,看我們的手伸到哪裡去,就抓到那裡的東西。

像我們看一個人的身體也是一樣,即使是個美人,她身體的結構也是跟醜的人一模一樣,我們如果抓到她的腳,也會發現它和一般人的腳一樣,不會長得像一隻手,也不會像嘴巴那樣。我們如果想要看或想要親她的嘴的話,就應該往上面一點;不過,我們如果想親她的腳,就要往下面去。當然,美人的腳比醜人的腳好看一點,不過再怎麼好看,還是一隻腳而已。

 

修行越高,福報越高等

我們修行也是差不多這樣,當我們修到高一點的境界時,就會得到比較高等的東西,那時候我們想拿的東西都是高等的,實際上拿到的也都是高等的,即使不小心拿到,也都是高等的東西。我們在還沒有修行很高的時候,就算很小心、很用功、很想拿到好的東西,也拿不到,反而經常拿到很差的。

比方說,人世間有一些貧窮的人,也有一些有錢的人,貧窮的人再怎麼節省,也省不了多少錢,不管他想穿怎麼漂亮、怎麼高貴的衣服,也拿不到,或是他想吃很好的食物,想搭配很高雅的餐具,也都拿不出來。但是對一位國王或富有的人來說,他打開櫃子,眼睛閉起來隨便拿,也會拿到很好的杯子或餐具,這是因為他家裡都是好的東西,他拿不到不好的東西。不過,貧窮的人即使很想、很小心、很故意想從家裡拿好東西,也拿不到,因為他家裡根本沒有任何好的東西。

所以不修行的人往往會很想得到很多東西,越不修行、生活越困難,越想得到好的東西,他們一天到晚祈求這個、祈求那個,要這個、要那個,不過都得不到。因為他們是住在「貧窮的家」裡面,怎麼能夠拿到好的東西、高貴的東西呢?也許你們會跟師父說,即使他很貧窮,不過他家裡有一個寶貝,或是有流傳下來一個古董。好!就算真的有,也只是一、兩樣而已,不可能全家都是寶貴的東西;如果他全家都是寶貴的東西,就不能算是貧窮的家庭了。

同樣,不修行的人即使有時候祈求了以後,也會得到一樣好東西,不過沒辦法常常這樣。相反地,有修行的人即使不祈求,生活也過得很好,各方面都好,修行越高,拿到的東西越寶貴也越高等。

 

修行人「無師自通」的能力

世界的人如果沒有修行,他們不管畫畫、唱歌或是演奏樂曲等等,雖然有的也有它的美,不過,那些作品還是會散發出粗糙的氣氛,我們可以感覺得出來。因為不修行的人經常有很多煩惱和凡夫的念頭,他們沒辦法提昇到很高的境界去,所以表達不出高境界的意境。

我們修行的人即使沒有學習某些專業知識或技能,不過我們要做的話,也可以做得很好,要了解事物,也可以了解得很明白。所以六祖慧能雖然沒有學問,也不曾看過什麼經典,不過任何經典唸給他聽,他馬上就懂了,而且還可以解釋給別人聽。相反地,有的人即使很有學問,經典都讀過,甚至都背起來了,也沒辦法了解經典裡面講什麼。

師父彈鋼琴的時候,一位師兄跟我說:「師父彈這個是『現代派』。」我說:「我沒有什麼派啦,我根本沒有深入學過,只是好久以前還住在德國的時候,有學過一點點而已。」

然後他問師父,有沒有學過唱歌?有沒有學過這個、學過那個?這些事情我們需要做的時候,自然就會做,根本不用學那麼多。學越多,反而越被綁在那種「公式」裡面,比方說,畫畫應該怎麼畫,顏色應該怎麼調配等等,時間都花在那裡搞那些「公式」,搞了好幾個禮拜還畫不出來。等到好不容易畫出來了,又想:「這幅畫能不能賣得出去?人家會怎麼想?」管那麼多,靈感都沒了!

我們修行的人不用想什麼,做事也可以做得很好,修行越好,做事越好,只要情況有需要,我們都可以做。但是我們如果有那種想要亮出來給人家看的心態,就做不好;我們自然做,才做得好。如果是故意做,想要讓人家知道我們有才華,或是想亮出來給人家讚嘆的話,不管修行怎麼樣,都做不了。表示說我們修行還修不好,才會有那種念頭。我們畫畫如果只是單純為了內邊想畫、為了自己喜歡,自然就會畫得很快又很好。有的人畫畫,也許表面上看起來好像畫得很隨便,不過事實上不是這樣,這是因為他太熟練了,所以可以畫得很快,像一個人做事很熟悉、很習慣了以後,就可以做得很快。

世界上的任何東西都是造化安排,沒有什麼是我們造出來的,所以不用驕傲什麼。我們如果在工作領域或藝術方面有任何新鮮的創意,或是發明了什麼機器,都是因為我們有修行,所以頭腦比較明白也比較有靈感,我們的等級提昇到比較高等的境界,拿到那邊的東西,然後在這個世界把它表現出來,這樣而已。事實上,我們在這邊表現高境界的東西時,有的時候也會弄錯,如果我們修行不夠,智慧比較少的話,我們會寫錯、會弄錯,做出來的東西沒有像高境界的這麼好看。

 

高境界的真善美

我們地球雖然也是宇宙中的一個星球,不過我們這邊比較落後,算是落後的星球,這裡的任何東西都比較粗糙、比較不完美。比方說我們這裡的珠寶,像是鑽石或其他寶石,雖然看起來亮亮的,每個女人都喜歡,不過跟高境界比起來,這裡的東西都不算什麼,太粗糙、太硬了!即使我們說鑽石是最永久、最堅固的,不過還有東西可以切割它,有的時候時間一久,它也會破掉、也會毀壞。高境界的鑽石或寶石沒有這麼遜色,不僅看起來好漂亮、好漂亮,而且還會發光,令人很舒服,即使很硬,不過我們可以穿透過去;硬,不過很軟;軟,不過不會毀壞,不是像麵條一樣,意思說它的振動力非常微細,所以即使它存在,不過不會阻擋別的東西。

我們這個世界任何存在的物質,都會阻擋別的東西,即使是很好的物質,也會阻擋。比方說,我們放一大塊鑽石在路上,我們開車就開不過去了,鑽石雖然看起來很透明,是最寶貝的,但還是會阻擋我們的路。高境界就不一樣,那裡任何東西存在的目的,都是為了表現真、善、美,不是為了要以物質的形態呈現出來,然後障礙到別的東西。所以我們才說天國無量無邊、沒有邊界,那邊的境界看起來很舒服,要用什麼就可以變什麼。在低等的境界,連鑽石也很麻煩,我們如果想要把它變成珠寶,戴在身上,也要經過很多加工的過程,需要使用很多工具,花很多功勞。上面的鑽石,你要把它變怎麼樣,它就怎麼樣,它不會障礙你。高境界的任何東西,都是為了幫助眾生,不是要阻擋眾生,或是需要他們加工這麼多,這麼麻煩!

 
這個世界任何好的東西,即使對我們有幫助,我們也應該加工,花很多功勞。比方說,飯、水果和其他食物都是給我們享受,不過,我們還是必須很辛苦種植,種了以後又要照顧、要澆水,有的時候刮一個颱風就沒了,或是遭遇洪水侵襲,就很多人餓死了。所以你們看,這個世界沒什麼好留戀的,多住一天就要多麻煩一天,最好是能夠不回來。修行的人有很多高等的境界可以去,這些境界可以滿足我們內心的任何渴望,讓我們精神好舒服、好快樂。
 
文章摘錄自清海無上師天藝- 靈修力量勝過專業技能 P.20-37
arrow
arrow

    ocea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