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68 清海無上師的第一幅畫:海之歌 1990.9 福爾摩沙西湖

畫作:開心 1991.6 福爾摩沙西湖竹林

P69 畫作:思念彼岸 1990.1112 福爾摩沙屏東河邊 清海無上師單獨閉關

畫作:思念彼岸 1990.1112 福爾摩沙屏東河邊 清海無上師單獨閉關

畫作:親愛的 1991.7 福爾摩沙西湖

畫作:法喜充滿 1990.1112 福爾摩沙屏東 清海無上師單獨閉關

清海無上師199545月 於摩納哥S.M.天衣世紀之秀期間

文章摘錄自清海無上師天藝-  放下執著的角落,才華展露無遺 P. 68-77
 
放下執著的角落,才華展露無遺

清海無上師以中文講於福爾摩沙台北 1993.02.28 (影帶編號#320)
國父紀念館印心後開示

師父設計畫框的緣起

這些框,師父設計好久了,從陽明山閉關的時候,師父那幾幅畫有比較不同的風格,叫他們做框,可是講了好久他們都不做,或是拖拉拉到現在還沒做好。其實以前他們就做了,但是做得跟師父意思不一樣,所以我說重新再弄,結果他們昨天晚上才開始弄。不過,師父以前就有打電話告訴他們哪一個框應該怎麼做,深度怎麼樣,哪一個深、哪一個淺,哪一個是圓的、哪一個是心型的,內邊應該怎麼樣配合等等,因為有時候你們配不好的話,整幅畫的藝術感都被破壞了。

他們在那邊說不會做、不行啦!讓師父生氣,因為我已經交代好幾個月了,到現在做這個樣子,還敢跟我說不行。而且錢多少沒關係,師父都會付的,買材料的事情也已經交代好了,他們又有木工的才華、又有做框的經驗,怎麼還做不好?我在那邊罵了一頓,我說:「做不好,不要再來了,莎喲娜拉!」然後,他們一天一晚就全部做好了!做的人也在這裡,我不說妄語,很多證人你們知道。有嗎?(同修答:有)好!他們也在場。

做這些畫框不是小工作,即使速度很快,不過也沒辦法這麼快,他們才兩、三個人而已。這些畫框都是他們自己做的,不是在外面訂人家做好的。師父指示怎麼做,他們一天一晚就趕出來,而且做得那麼漂亮,雖然還不是合我的意,還不夠完美,不過已經很好了,是不是?外面他們做的框,都是四四方方這樣子,看起來不優美,我不很喜歡,所以我想自己設計畫框。
 

P70 畫作:石頭洞 1990.1112 福爾摩沙屏東山區 清海無上師單獨閉關

畫作:石頭開會 1990.1112 福爾摩沙屏東河邊 清海無上師單獨閉關

清海無上師199589月於德國漢堡禪三後

P71 清海無上師的第三幅畫:月圓之夜 1990.9 福爾摩沙西湖

清海無上師的第二幅畫:天堂花 1990.9 福爾摩沙西湖

畫作:和諧 1991.2 哥斯大黎加 清海無上師199589月於德國漢堡禪三後


奇怪!以前跟他們柔和地講,還畫出來、設計出來給他們看,不過,三、四個月做不好。想不到罵了一頓以後,一天就做好了,不是一個畫框而已,而是二十幾個框啊!喔!我覺得真的神通廣大!(大眾笑並鼓掌)我神通廣大啦!教訓人的時候,那個人也難過,他也是很老了,而且又有做畫框的經驗,另外一位是所謂的出家人,他們兩個很難過,在那邊覺得一定不可能做好。結果做好以後,就跟師父說:「真的,師父不罵不進步。」(大眾笑)現在在那邊笑了,笑得好高興。不過我不高興,因為教訓人的時候師父很苦,我不喜歡罵人。

 

P72 畫作:休息 1991.1 巴拿馬

畫作:平常夢 1991.6 福爾摩沙西湖

畫作:師父的鞋與扇 1991.7 福爾摩沙西湖 清海無上師在禁食期間完成

P73 畫作:西湖夕照 1990.10 福爾摩沙西湖

畫作:寧靜夜 1992.3 日本沼田

畫作:簡單喜悅 1990.1112 福爾摩沙屏東 清海無上師單獨閉關

清海無上師2008226日於斯洛維尼亞


越修行,越多才多藝

所以最好你們自己好好用功修行,而且要真正檢查自己的內邊,時時把注意力放內邊,就不用被師父教訓、不用被社會磨練。即使有時候師父沒有教訓你們,同修或是外面的人也會這麼做,因為你們修行不好,沒有逼自己把全部的才華用出來。有時候師父教訓你們,是為了逼你們自己站起來。他現在知道自己會做了,好高興,他從來沒有這樣做過畫框,都是買人家弄好的,回去釘一釘這樣子而已,從來沒有自己製作過。我說你一定會,做這樣比較舒服,因為自己還可以創作出來。如果做像職業一樣,買現成的材料回來釘一個框,這樣誰都會嘛!我們的才華都埋沒了。我們的才華也是從智慧而來,所以我們越修行,越多才多藝。

世界上有很多人才沒有錯,不過他們的才華只是在一個方面而已。我們修行的人多才多藝,以後你們會發現自己有好多才華,那些你們自己都不知道的才華,都會自然展現出來。因為我們智慧是無量無邊的,我們用在哪個方面都好,只不過我們沒有遇到被情況逼的時候,有時候自己不知道,或是我們懶惰,或是被成見綁住,認為自己不會、自己很爛,認為我們就是那樣而已、我們只能這樣而已。事實上都是胡說,我們什麼都會。

 

P74 清海無上師199034月 和西湖長住於福爾摩沙屏東好茶春季閉關

清海無上師的第一幅畫:海之歌 1990.9 福爾摩沙西湖


師父從事藝術創作的緣由

師父以前沒有學過畫畫,我嘗試畫了第一幅畫「海之歌」,這只是試筆而已,因為我從來不曾正式作畫,我想試一試而已,結果就變成一幅畫。從那一天開始,我才知道自己也會畫畫(大眾鼓掌),這只是一方面而已。不過,師父也不是每天故意施展自己的才華,我只是藉由自己親身的體驗來告訴你們,你們才相信。事實上,師父也是情況逼出來才畫的。因為以前師父想自己賺錢,不要麻煩同修,不要受供養,因為師父教你們什麼,我自己要親身做到,所以我也不受供養。然後才開始畫石頭,賣給人家當壓文件的東西,就這樣子而已。畫石頭以後,大家都搶著買,後來那些石頭都被我們贖回來了,給大家欣賞就好了。

因為我來不及畫了,畫一個石頭需要三、四天的時間,因為兩面都畫,一面乾了以後,才畫另外一面,然後再反回來畫東西上去,我覺得太累。而且來不及賣給同修,連外人也要買,同修都買不到了,何況外人呢?師父畫石頭的時候,正在屏東閉關,屏東河邊有很多那種漂亮圓的石頭,所以我就地取材,順便畫一畫。因為我們在哪裡就順應那邊的情況,我在河邊還能開什麼工廠呢?是不是?所以我就開「石頭工廠」,然後長住和我一起工作,有的去撿石頭,有的洗石頭,有的擦石頭,然後我畫畫這樣。我們也是蠻熱鬧,不過供不應求。

 

P76/P77 清海無上師的畫石 199034月和西湖長住 於福爾摩沙屏東好茶春季閉關期間所作


師父剛畫石頭的時候,只有那些聯絡人員,或是很有功勞、很奉獻的那些同修,才能夠買到師父的石頭,別人輪不到,即使你出多高的價錢也沒有用。那時候我訂多少錢就多少錢,不是像義賣那樣,誰多錢就能多買,沒有!因為我畫的石頭太少,大家都搶著買,我不知道賣給誰,所以才訂這樣,不是有分別心。後來覺得畫石頭太小、又太累,又不能發展我的才華,才開始想畫大一點。從這個過程看來,師父好像是被情況逼出來,才變成畫家。

同樣,你們或許有很多才華,現在也可以加以運用。我們修行觀音法門以後,情況怎麼樣,我們會很快地應對怎麼樣。像師父不會畫畫,不過因為這樣子才變成畫家。師父設計萬歲燈,也是被逼出來的。因為我們有一次蓋一間小木屋,我設計很漂亮,然後要去買那種木製的宮燈來搭配,結果沒有一個配得上,因為那些燈都是工廠用機器大量製造的,所以配不上。當時徒弟就說:「師父,那您自己設計嘛!既然這些燈太粗糙,您都不喜歡,那您自己設計就好了嘛!」我說:「我從來沒設計過,我試看看!」所以才設計了那些萬歲燈,雖然不是世界上最美的,不過也是蠻有藝術感,是不是?(大眾鼓掌)

還有很多別的事情,比方說,彈琴、古箏、洋琴等等。你們有聽過師父的洋琴錄音帶嗎?(大眾答:有)那是我第一次彈的,從沒學過,不管好不好聽,你們聽那個旋律,也知道不是初學者能彈得出來的。同樣,我們內邊有很多潛能,我們修行以後自然會發展出來。這些潛能我們也不需要全部用,不需要展露給整個世界知道我們是多才多藝,這不是我們的目的,不過我們該做的時候,自然會做。只有修行才能夠幫助自己,才能夠真正的幫助世界,不然的話,做什麼都沒有用,不管我們的理想多高、我們誠心怎麼樣,如果沒有智慧的話,全都是白費。
 
文章摘錄自清海無上師天藝-  放下執著的角落,才華展露無遺 P. 68-77
 
 

 

arrow
arrow

    ocea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