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94 清海無上師199411日 於泰國曼谷新年慶祝活動

P95 清海無上師一九八0年代早期於德國 感謝 Dr. Dr. Rolf G. 提供照片

 

文章摘錄自清海無上師天藝-  情況促發內在才華顯現 P. 94-99
 
情況促發內在才華顯現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泰國 1994.01.02
(DVD
編號#401)

你們擁有很多,你們可以做很多事。任何我所做的事,比方說畫畫或服裝設計,我以前都沒學過。我也沒學過作曲,但你們喜歡聽,而且作曲的專業程度不會比任何人差。因為我擁有這些才能,當時機成熟,當我催促自己,當我必須要做的時候,我自然就會做。我並不是每天都做,也不會在不需要的時候做,但是我做得到。

比方說昨天晚上我穿的衣服,原本我並不想設計什麼,也沒想到這些事,我只是想:「噢!我隨便穿穿就好了。」可是後來有些人說:「噢!不行,師父,這樣不好,現在是新年,會有好幾千人來,您要穿好看一點。」然後我就想:「噢!我沒有好衣服可穿,怎麼辦呢?好,我來設計。」然後不到三、五分鐘就設計出來了,很簡單,因為我是迫於情況而做,沒多少時間構思。

所有我創作的這些音樂,也都不是我想作曲或有其他目的,或是構思好久之後終於理想實現,都不是這樣。我只花了一、兩天,在充滿音樂曲韻的心境下寫出來的。為什麼呢?因為有一位很親近的同修忽然無緣無故走掉了,令我有些難過。我覺得如果他回去俗世,對他來說沒什麼意義,因為很多人離開我之後又回來,即使沒有回來,他們的情況也都不太好,這樣會令我一再的擔心,讓我煩惱。如果他們離開後很快樂,結了婚,從此過著快樂的生活,這樣也好;但多數不是這樣,都只是讓我更煩惱。我早知道會這樣,我說:「噢!不要,不要再發生這種事,拜託!」歷史一再重演,你們應該從過去經驗中學到教訓,而不是重蹈覆轍,然後受苦。

因為我知道我對他們好,我很了解除了我之外,世上沒有人像我一樣地愛他們,無論對他們是責罵或是親切,都是出自於愛。

因為那個人就這樣離開了,我感到很傷心,也不是非常傷心,而是覺得有點挫折,以前看過的情況又再次發生。所以我心想:「噢!不要,不要現在,我太累了,我很忙。」我的精神和肉體都需要休息,還有別的事要處理,還有很多事要忙,目前壓力很大,可是他卻忽然離開了。我心想:「噢!不該選在這個時候,你可以在其他時候離開,但不要現在。」我覺得每個人都心甘情願或不自覺地被幻想騙了,情況也的確如此。所以這首歌一下子就湧現出來,我是為那個人寫的,然後和這首歌有關連的其他歌也紛紛冒出來,總共十二首,其中有些歌是翻譯成悠樂文和中文。所以它們是自然而來,我幾分鐘就寫出了一首歌,沒有事先構思或安排,因為情況促成,所以我才寫出來。
 

P96/97 清海無上師199034月 和西湖長住於福爾摩沙屏東好茶春季閉關


畫畫也是一樣,我從沒想過要畫畫,我是最懶惰的人,沒有創造力,什麼都沒有,我只是有什麼就做什麼,或情況需要就去做。比方說,這些畫是怎麼畫出來的呢?我以前從沒畫過,而且我過去是班上最不會畫畫的,老師可能隨時會對我說:「不要浪費顏料了,總之我會給你分數和成績,就省省顏料和紙張吧!」我想雖然老師沒有這樣講過我,但在班上我對畫畫大概不是很有自信。我還記得那時的第一幅畫,我可以畫一些花之類的東西,但我覺得不好,後來我的第一幅畫是畫人,內容大致是畫一對姊妹,其中一個從腳踏車上跌下來,另一個立刻下來幫她,把她扶起來,畫名就叫做「互相幫助」。那是我的第一幅畫,中學時候畫的,而畫中人物的腳缺乏動感,也不優雅,就像這樣(師父擺了一個姿勢),你們知道機器人嗎?看起來就像那樣。那個跌下來的人,跌這個樣子(師父擺另一個姿勢,而且和大眾一起笑),另一個扶她起來的人,扶這個樣子(師父再擺另一個姿勢)。我意思是說,我沒有繪畫天份,我的老師沒說什麼,不過我覺得很糟糕,我知道我不會畫畫。

以前在屏東的時候,我們住在河邊,那裡有很多石頭,我們非常喜歡那裡,那個地方叫做「好茶」,離大路很遠,要走一個小時左右才能到目的地。在那之前,有路可以開車,一路上都是層層山脈和河流,沒有人煙。我們好喜歡那個地方,我一點也不想離開那裡,有時候這是我們的一些惰性,我喜歡閉關,不想看人。那時候我不像現在有那麼多徒弟,大概只有一百五十到兩百個出家人和我住在一起。所以我們去那裡閉關,結夏安居。大家都好喜歡那裡,我也不想出來;如果不出來,那我就必須想辦法賺錢。

後來我們看到那裡到處都是石頭。我就說:「啊!對了,我可以畫石頭,當成紙鎮。」然後我就畫了兩、三個,也許他們買給我的顏料不合適,需要很長時間才會乾,大概要三天。那時候,我們對任何事都很天真,只有出家人在一起,大家跑東跑西,甚至連顏料也買不對,要三天才會乾。所以我必須先畫石頭的一面,它是圓圓的,再寫點字,然後等三天再翻過來,畫另外一面。有時顏料上得太厚,即使三天之後翻過來,顏料還是會黏在紙上或布上,很麻煩。所以我說:「噢!這樣太麻煩、太花時間了。」後來我想畫大一點,這樣才能自由發揮,下筆和上色更揮灑自如,就這樣我開始畫畫。剛開始我們賣石頭,情況還不錯,很快就深受歡迎,供不應求。起初我試著教其他出家人像我那樣畫,每組都畫一些石頭,但後來他們畫得太爛了,我不敢拿出去,品質不好。因此,兩百人的家庭裡,我是唯一的經濟來源。所以後來我說:「太累了。」畫一次等三天,太花時間了,每三天才能畫兩、三個石頭,怎麼能餵飽兩百個人呢?太麻煩了。雖然我們賣的石頭大受歡迎,但後來我們不再賣了,而把它們統統拿回來,因為太多人想要,供不應求,我必須把它們贖回來,情況很艱困。所以我開始在畫布上畫畫,畫在大一點的地方,這樣比較能自由揮灑,我就是從那時候開始畫畫的。

P98 清海無上師2007327日受邀參加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法國巴黎總部舉行的世界戲劇節

P99 清海無上師黃金四年(2007531日親臨斯洛維尼亞共和國總統府頒授全球優秀領導獎予第二任總統雅奈茲‧德爾諾夫舍克博士

設計服裝也是一樣,當我必須出席盛大宴會或見重要官員的一些場合時,我不希望別人對宗教過敏,因為我認為宗教之間沒什麼不同,所以如果我繼續穿佛教的衣服,天主教徒或基督徒看了會說:「噢!我不想參加她的聚會,不想聽她講經。她就是想把我變成佛教徒。」我還沒開口,他們可能就這麼想了。當我只代表真理的一個角落或一種色彩,那我就不能和所有的人一起共事。佛教原本代表所有色彩,包含每個角落,遍及各個層面,但是後來人們造出不同的宗派,像是佛教、天主教等等,才引起麻煩。所以我不能故步自封,代表一個並非人人接受的事物。人們怎麼樣都不會接受只有一種宗教,即使是基督教、天主教,沒有人接受只有一種宗教,所以才會彼此爭戰。如果我一直穿佛教的傳統服裝,就會限制住自己。因此我必須設計一些具有修行人品味的服裝,很高貴,又結合了大眾的口味,當初就是這樣子開始的。

我告訴你們這些,是希望你們知道自己內在有很多才能,當情況需要,或你們一直催促自己的時候,就會知道自己擁有多少才能。智慧也是一樣,如果你們不跟別人談話,不讓別人問問題,就不會知道自己從每天打坐中獲得多少。

 

文章摘錄自清海無上師天藝-  情況促發內在才華顯現 P. 94-99

 

 

arrow
arrow

    ocea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