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2 清海無上師199034月 和西湖長住於福爾摩沙屏東好茶春季閉關

P113 清海無上師199034月 和西湖長住於福爾摩沙屏東好茶春季閉關

清海無上師19881212日於福爾摩沙西湖

 

文章摘錄自清海無上師天藝-  修行才能發展十全的才華  P. 112-115
 
修行才能發展十全的才華

清海無上師以中文講於福爾摩沙西湖 1992.05.10
(
影帶編號#245b)

修行的人就是幫助世界最大的人。不管我們有什麼很好的意,如果沒有才華、沒有智慧、沒道德的話,也幫不了世界什麼忙。

所以我們不能不修行,因為不管我們做什麼工作,無論在藝術方面也好,在政治、經濟方面也好,我們還是要發展我們最大的智慧,然後才能夠將自己的職業做得完美,才能夠侍奉世界。


我們在家修行,一邊侍奉家庭、建設國家,這樣才是修行人的目的。我們離開人群了以後,修行有什麼用呢?我們不侍奉人類的話,修行的功德要用在哪個地方呢?所以修行的人是真正的好公民、真正好的世界公民。不管是當總統或是開計程車,修行的人做什麼事都心淨、單純,他們非常清廉、非常滿足、非常舒服,任何人看到都會喜歡。



你們修行到現在已經得到很多利益,知道自己身、口、意以及自己的家庭改變多麼大,當然也要幫助別人得到一樣的利益,讓他們也變成更好、更聰明、更有能力的人。修行了以後,我們什麼才華都可以發展,發展百分之百。所以不是變成一個好醫生就夠,或是變成一個好的水泥工就行了,我們還有別的才華要發展,這些才華、這些智慧只有在修觀音法門後才會被發掘出來,這是師父的親身體驗。

 

p114 清海無上師19901028日 於福爾摩沙西湖 師父親自為同修和貴賓烹煮餐點

p115 清海無上師以傳統方法編織圍巾 1988125日於福爾摩沙西湖


以前禪師教他們的徒弟,不是每天一進來就馬上教打坐,或是我們聽他們的故事,裡面所講的也不是每天怎麼打坐,都是聽到怎麼砍木材、舂米、煮飯,或是怎麼敲鐘、洗地板。我們這邊也如是。有時候師父叫他們出家人工作很多,超過他們所謂的能力,不過這樣才好,訓練嘛!如果每天叫你做一樣的事情,做一樣的那個角落的話,你沒有機會可以認得自己別的才華,沒有機會可以了解自己的智慧發展到哪裡。我們的能力超過我們的想像,只是我們沒機會用出來,才不曉得而已。所以,各位同修別怕辛苦,別怕工作,別怕新的任務,自己要試看看,任何東西你們都可以做,因為任何東西「我」可以做(大眾鼓掌)。

雖然師父徒弟很多,我如果要什麼都會有,我相信你們沒有什麼東西不會送給我的,不過,師父為什麼要自己賺錢、自己畫畫、自己做手工,甚至水泥工也要自己做呢?因為我要讓你們學習、讓你們知道,一個開悟的人什麼都會做,而且也要讓你們知道,我們修行的人不是世界的米蟲。

因為我們長這麼大了,學問那麼多,如果又不能照顧自己的話,還談什麼照顧世界!我們修行的人,所謂開悟的人,如果一動就叫別人做,一動就不能做,走一步退三步那樣,什麼都靠別人、什麼都靠佣人、什麼都靠徒弟的話,那是什麼種類的明師?所以,師父不是為了要誇張自己的才華,我本來沒有這些才華,我需要什麼就做什麼,然後才知道自己有那些才華。師父也跟你們一樣,不是能知道當來的,面對情況時,就自然會反應這樣子,看情況怎麼樣,就處理怎麼樣。所以你們別怕任何情況,遇到情況,我們先平靜一下,就會處理了!
 
文章摘錄自清海無上師天藝-  修行才能發展十全的才華  P. 112-115
 
 
 
 
arrow
arrow

    ocea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