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海無上師以中文講於福爾摩沙西湖 1992.04.02

以下文章摘錄自清海無上師《天藝》- 萬歲燈的欣賞與解析 P142-147

 

 

最近有設計幾個新的萬歲燈,讓長住來講。(長住甲:這是師父新設計修改的,叫做「熄火扇」,火焰山本來有一 個芭蕉扇,師父設計的熄火扇是熄我們的三昧火)很漂亮哦!本來不這麼漂亮,因為他們弄得很死死板板,我叫他多雕刻一點,就不一樣,有雕刻和沒有雕刻不一樣。

 

(長住甲:上面第一個叫做「一體」,這本來做起來很硬繃繃,然後師父指示在上面雕刻一些花紋)不過他們弄 這個也是蠻漂亮,以前沒弄這麼漂亮。上次蓋師父上面那個小木屋時,我就跟他們說:「混兩個顏色比較好 看。」(指中國結) 結果現在混得更好看了,偶爾混一混就不一樣。(長住甲:這個叫做「文殊劍」,文殊菩薩的智 慧劍)用來砍我執的,很漂亮哦!很特殊哦!還有更特殊的還沒有做出來,他們趕不出來。

 

 

(長住甲:上面這個是「原智」)意思說我們原本的智慧是像金剛一樣,可以切割任何的東西。我畫的 時候沒想那麼多啦,畫完了才想,因為他們說:「師父,都沒名字。」師父是三更半夜的時候畫的,那 時在日本很冷啊,我懶得起來,又懶得開燈,因為開關在別的地方,如果爬起來開燈,恐怕靈感會跑 掉,所以用那個小小的燈。而且身邊又沒有紙,只好把衛生紙盒撕一塊一塊這樣,然後畫上去,很簡 單的。那時過了半夜了,我打坐完以後,就想畫那些東西。

 

另外一個是什麼?叫什麼名字?(長住甲:叫做「淨水瓶」)就是觀音菩薩的那個瓶,觀世音菩薩將楊 柳枝放在瓶子的水裡面,然後灑一灑這樣。這只是象徵而已,不應該完全一樣,看就知道意思了。 然後另外一個是叫「極樂國」,因為九品蓮花嘛,佛教徒才知道,別人也許不知道,不過一聽「極樂 國」,也知道我們的意思。

 

 

後面那個是叫什麼?(長住甲:「源頭」)意思說我們「源頭」是這個樣子(師父笑),大概我們現 在頭不圓了(師父及大眾笑)。好,另外那三個黏在一起是叫「三寶」,意思說天父、聖子和聖 靈。另外好遠那個是叫什麼名字?(長住甲:「萬物合一」)啊,「萬物合一」(大眾歡呼鼓掌),因 為你們看一個圓圈圈嘛,代表我們圓融的萬物,然後裡面有很多小小的,這是代表很多星球,然 後都黏在一起像一個網一樣,代表「萬物同一體」,意思是這樣子,很棒哦!(大眾鼓掌)

 

多才多藝為生活增添情趣

 

 

還好我有多才多藝,才能夠賺錢去弘法,不然多數徒弟印心完以後就叫師父買中心給他們,買地 給他們共修,每一塊是幾十萬美金或幾千萬台幣而已,不怎麼樣,沒算什麼啦。對那些賣石油的 富翁而言,只是算他們的點心錢而已,不算什麼啦。

 

不過我跟你們講,還好有多才多藝,所以我可以過日,不然我每天當明師會無聊死、會得職業病 啊。所以我昨天去鋪水泥,今天弄萬歲燈,後天畫畫,然後大後天煮素酒、煮菜這樣,也不錯哦!

 

 

以上文章摘錄自清海無上師《天藝》- 萬歲燈的欣賞與解析 P142-147 

 

 

 

 

 

 

 

arrow
arrow

    ocea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