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摘錄自清海無上師天藝- 飲食與烹調藝術 P181 - 187

 

清海無上師以中文講於香港 1994.05.12 (影帶編號#426)

 

(圖:清海無上師一九八0年代早期於德國慕尼黑)

 

我看任何都是藝術,煮飯也是藝術,吃東西也是一種藝術。

 

(圖: 清海無上師設計的水國拼盤, 1992年8~9月於福爾摩沙台北陽明山 單獨閉關期間所作)

(圖: 清海無上師1992年於義大利 Rapallo)


烹調美味高湯的祕訣


煮湯的時候,應該放青椒、紅蘿蔔、白蘿蔔,還有大白菜也可以放,沒有大白菜沒關係;切小塊、大塊都可以,然後先炒一下,不炒也可以;水滾了以後,放下去煮久一點,湯一定會很甜。這些蔬菜都會讓湯有那種很自然的甜味,所以不用放太多那種化學味素。


有一些天然的味素,用蔬果做的;如果沒有的話,你們可以用香菇或蘑菇來煮。香菇也可以,不過不一樣的味道,我都用新鮮的香菇,但是也很少用,我不喜歡香菇。不過你們可以吃,我不禁止啊!還有洋菇、草菇,加上青椒或紅椒,不是那種很辣的辣椒,而是大的甜椒,切一切加在一起,再切一些紅蘿蔔、白蘿蔔。


用一點點油把青椒和菇類炒一炒,讓它比較濃縮起來,有點乾乾這樣,再加一點調味料,一點點就好,因為等一下還會再加,有時候加了鹽巴以後會吸水出來。這樣子炒一炒,然後再加水進去,煮了一陣子以後,再加大白菜或高麗菜,切小小的,也不用太小,讓它煮一陣子以後,蔬菜裡面的甜份會釋放出來,然後就可以加麵了,最後再加香菜等等。看你煮什麼就加什麼香菜。


我們悠樂人有不同的煮法,比方說加了酸菜的湯,就加不同的香菜。帶甜味的湯和帶酸味的湯要加不同的香菜才好吃。中國人沒有用這些菜,只有我們悠樂人知道,不同的香菜有十幾種,加不同的香菜就有不同的味道。所以我們吃的方面不像中國菜那麼多東西,不過吃得很有水準。

 

(圖: 清海無上師設計的水國拼盤, 1992年8~9月於福爾摩沙台北陽明山 單獨閉關期間所作)

 

(圖: 清海無上師1992年8~9月於福爾摩沙台北陽明山單獨閉關)


師父煮飯也不會很複雜,有時候像師父去河邊那邊搭帳篷休息,或是去陽明山,只帶幾個徒弟在旁邊,我沒有很多東西,沒有叫他們每天去買菜,所以有什麼就煮什麼,很簡單哪!我的調味料只有鹽巴、糖、天然味素和黑胡椒,有時候還有辣胡椒這樣,每天這樣煮而已。以前早期的時候,我常常煮給他們吃,我的調味料也不多,只要味道調好就好吃,也不是吃得很複雜,不是買很貴的東西才好吃,不是、不是!


煮飯真的是一種藝術。像師父畫畫,我用的材料也不多,我有時候會帶手提袋和一個架子,有時候連架子也沒有,我就放在膝蓋上面這樣畫。聽說一般普通的畫家,他們的畫室什麼工具都有,大大小小很多,像一個雜貨店一樣。我根本沒有,以前還有一個架子放在辦公室那邊,我不畫的時候也沒有了。我的工具差不多一個人手提的這樣就夠了,卻可以畫那麼多畫。因為我到處都畫嘛!有時候去山上也畫,或是去國外講經,剩下半個小時的時間,在那邊也畫,所以也不能帶一個畫室在旁邊,即使這樣,也可以畫得出來。



(圖: 清海無上師2008年2月26日於斯洛維尼亞)


善用智慧,學以致用

 

 

所以不是工具多才好,主要就是知道怎麼運用,這樣即使沒有什麼好材料、沒有多工具,也可以變成很好。但如果沒有藝術感的話,即使把整個世界買給你,你也把它搞砸,然後荒廢掉。所以我們要善用自己的智慧,每天要反省,不是只有盤腿打坐這樣,然後得到多少都積在裡面,根本沒有發揮出來,就像一個人只會吃飯,整天沒做什麼事一樣,只有進去而沒有運用出來。我們為什麼要在這個世界呢?因為這裡有很多機會可以讓我們把所學的東西應用出來,這樣才好。

 

文章摘錄自清海無上師天藝- 飲食與烹調藝術 P181 - 187




 

 

 

arrow
arrow

    ocea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