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海無上師以中文講於福爾摩沙西湖道場 1996.02.19
 
修行以後,我們的潛能會跑出來,既然能利益眾生,那當然要用。藝術才華或是什麼才華我都不需要,但是有 人需要啊!有人聽了我的音樂就來印心,因為他是音樂 家,他喜歡。有的人看到師父設計衣服,就開始吃素、修方便法,然後來印心,又傳告很多同業來印心。因為同 性相吸,他看我跟他一樣也設計衣服,就覺得很親切、 很信任師父。有人看了師父的詩,心就轉了,本來還誹謗師父,唸師父的詩以後,了解師父的理想,所以本來誹 謗、攻擊的人就軟化了,反過來相信、尊重師父,然後就 吃素,開始要打坐了。
 
有人看師父跳舞,他很喜歡,他說:「唉呀!這個人不會太嚴肅,大概很開悟。」他愛跳舞嘛!所以不管師父 跳怎麼樣,即使像小孩一樣,他也高興。跳得比他爛, 他更高興。

所以不用解釋什麼,看到師父跟他一樣,他自然就高 興了。我們人都是這樣子,這在菩薩道裡叫「同事」, 和眾生做一樣的事情,這是一種菩薩行。要度眾生就應該和眾生同事、同行,做一樣的行為,人家才會感覺親切,然後才會信任我們。

 
我們和他像朋友一樣,他就不會感覺很隔離、很怕, 或是很陌生。我們都喜歡比較熟悉的人,誰會喜歡陌 生人,是不是? 比方說我們有幾個喜歡的朋友,就會常去找他們聊天、吃飯,有什麼事也會去找那些人幫忙,是不是?(大眾答:是!)我們不會去找陌生人。
 
(左圖:清海無上師1991年9月22日於福爾摩沙西湖 中秋節禪三和慶祝活動
(右圖:清海無上師1993年11月25日 於美國加州舊金山感恩節慶祝活動

 

因為朋友互相習慣、信任、親切、談得來,他們看起來跟我們一樣, 覺得磁場很配合。如果磁場不一樣,就會起摩擦,我們最怕摩擦,一 摩擦,磁場馬上收回來,不想再交往。在這個世界,跟眾生越類似越 好,慢慢來,他會知道你不同在哪裡。好比你是大珠寶商,不過你跟 強盜、乞丐住在一起,或是跟他們同路一道走,不過你穿得跟他們不 一樣,穿得很漂亮,戴王冕、鑽石,閃閃發亮,這樣是不是找麻煩給 自己?既不能跟他們打成一片,又威脅到自己的安全。

 
我們怎麼樣都沒關係,心裡面明白就好了。一個很有錢的生意人,滿 身都是珠寶,皮袋裡面也是珠寶,他難道不知道自己有珠寶嗎?即使 他外面穿得破破爛爛像乞丐,或是打扮像強盜一樣特別,他也不會 是強盜啊!只是衣服像而已。他難道會忘記自己是賣珠寶的人嗎?不 可能的。他為了保護珠寶,才穿跟他們一樣的衣服,為了走路方便, 因為跟他們走同一條路,不想吸人注意力。如果跟他們同等一般,大家都舒服,你就不用害怕什麼,而可以跟他們聊天,他們也 不會傷害你,而且還有機會可以感化他們,這樣不是比較好 嗎?何必要亮出來,珠寶穿戴滿身給他們看,讓他們知道我 跟他們不一樣,我是有錢的人,這樣人家會受不了。
 

(圖:清海無上師與長住的舞蹈表演 1995年10月25日於福爾摩沙西湖 清海日國際禪七和慶祝活動)

清海無上師以中文講於福爾摩沙西湖道場 1996.02.19
 
以上文章摘錄自清海無上師天藝- 前言 與眾同行
 
 
 
 
 
arrow
arrow

    ocea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