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巴拿馬 1990.121991.02 (影帶編號#139)

P38 畫作:休息 1991.1 巴拿馬

P39 清海無上師199034月 和西湖長住於福爾摩沙屏東好茶春季閉關

 
文章摘錄自清海無上師天藝- 上帝力量讓我們無所不能 P. 38-43

師父:這幅還沒有畫好,來!來!來!大家來猜畫名,獎金三百塊錢。
徒弟:師父畫的是「宇宙」。
師父:噢!好大的主題!畫名很簡單。
徒弟:她說「師父和我們一起工作」。
師父:噢!不,妳不是為我工作,妳每次都只想到工作。
徒弟:「巴拿馬」?
師父:不對!跟巴拿馬沒有關係。
徒弟:她說是「休息的地方」。
師父:猜過頭了,畫名是「休息」,所以不算完全猜對,是「休息」才對,但我不一定會用這個畫名。妳猜得很接近了,我給妳一百五十塊錢,一半獎金。是「休息」,但並沒有「地方」這兩個字,任何地方都可以休息。「休息」意味著更多的空間,而「休息的地方」就比較有限,了解到多加字就有不同意義了嗎?這就是中國人所說的「多嘴」,意思就是囉嗦、多餘。
徒弟:「休息的畫」?
師父:什麼?
徒弟:「休息的畫」。
師父:「畫」?畫怎麼會休息?畫名就只有「休息」。
徒弟:休息,指的是內邊的休息!
師父:對了,正確,如果加上「地方」這兩個字,就一定有個空間,那已經是外在的了,所以如果取為「休息的地方」、「休息的帳篷」之類的名稱,都算是物質層面了。

這純粹是個象徵,不需要畫個人躺在那裡,不用畫出全部,只要畫個帳篷,就可以知道主人正在休息。這幅畫並沒有慵懶、悽涼或是躲避的意味,因為畫中的色彩非常明亮,表示內心充滿了喜悅,所以如果用太多字,就太多嘴了。本來不應該取什麼畫名,可是考慮到人們會看不懂,才取名為「休息」,要不然每個人看了畫會不知含義。

我以前不知道自己會畫畫,我不曾跟專業畫家學過,也不曾看過有關繪畫的書。我畫畫只是想要表達一些東西,我想這樣才會是最好的繪畫。雖然油畫最難畫,但我發現其實並不難。你們可以看到,畫中的顏色是象徵內在的喜悅及和諧,否則石頭會畫成灰色,河流會畫成黑色,森林會全部畫成綠色,所以不要以為我不知道石頭要畫成灰色,或以為師父是「色盲」,分不清灰色和黑色的差別。當然,我知道顏色的差異,我用的顏色有「休息」和「寧靜」的意味,我可以再多加些紅色和黃色,但看起來會太沉重了。

現在你們了解為什麼我會用這些顏色和取這個畫名。一幅作品必須表達一些意涵,而且要有靈性。

 

P40 清海無上師199034月 和西湖長住於福爾摩沙屏東好茶春季閉關

P41 清海無上師199034月 和西湖長住於福爾摩沙屏東好茶春季閉關


現在你們知道為什麼我這樣畫這幅畫了,你們喜歡嗎?對一幅畫,你們只能表示喜歡或不喜歡,而不能說:「我了解這幅畫」,因為不見得都能了解。當我們說我們了解一首詩或一幅畫,這種說法並不恰當,只能說我們喜歡它。我喜歡這幅畫,我原先不知道自己能畫得出來,而且畫得還很像,也不知道自己能畫出這樣的畫,本來以為會畫得亂七八糟,可能把葫蘆畫成像石頭,石頭畫成像樹,樹畫成像河。

我以前都不會畫畫,至少到目前為止是這樣,小時候好羨慕別人能將景物畫得栩栩如生,我覺得他們好了不起,並深受鼓舞,但從沒想過自己也能做得到。現在我知道一旦有了上帝的力量,就沒有做不到的事情;只要是上帝的旨意,任何事情都可以做得到。所以,耶穌基督才說:「先找到內在的天國,然後一切將隨之而來。」現在我越來越了解這個真理,這就是修行的利益,修行讓我們越來越有自信,因為我們會發現越來越多自己從來不知道的能力。如果我們已經在這世上輪迴很久,我們很可能已學會了很多事情、技能和藝術,而且還留有記憶,那為什麼不按一下按鈕拿出來用呢?打坐能讓我們每次都找到對的按鈕,發掘內邊所一直儲藏的東西,明瞭自己所有能做的事情。

現在我開始畫畫之後,也拿到一些繪畫的書,有人買了許多教人繪畫的書,我看了其中幾本,只是翻了幾頁,並沒有實際研讀,因為我相信自己可以畫得一樣好或更好。我只看了幾頁,我擔心如果再看下去,會被他們的概念影響,而失去自己的創意,所以就沒有再細看,只是看了書裡的畫作,有些畫得很好,有些不好,很少有傑出的作品。除非畫家是從內邊靈魂表達出來,我才會認為那幅畫是好作品。

 

P42 畫作:休息 1991.1 巴拿馬

清海無上師199034月 和西湖長住於福爾摩沙屏東好茶春季閉關


清海無上師以中文講於哥斯大黎加 1990.121991.02 (影帶編號#139)

這幅叫做「休息」,不是這些東西休息,而是它們的主人在休息;這些東西不重要,那個看不到的人才重要。你們知道這個星期我在休息嘛!我們可能會認為休息的地方應該很柔和、很和平,但如果你在太柔和的地方休息也不行,因為師父做這種工作,要休息的話應該有保護層、有比較安全的阻隔,不然別人都會衝進去吵我,所以有造牆、有石頭啊。即使有水,不過還是要陽剛一些。有人不懂,認為師父怎麼畫這麼硬,要休息應該在柔和一點的地方,有樹在旁邊。你們應該運用想像力啊。不過師父要休息的話,應該躲起來,四周有牆壁,這樣比較可靠一點。這些只是代表而已,最重要的是看不到的那個人。

 

水很漂亮,顏色很流暢喔!水是軟的,石頭是硬的,有陰有陽嘛!躲起來不是因為覺得世界無聊,而是為了要修行、休息,所以畫裡的顏色都很漂亮、很快樂,而不是黑的石頭、灰色的牆壁、或是黑黑的水,這表示說心裡很快樂,這些都是那種所謂「修行的顏色」。
 
文章摘錄自清海無上師天藝- 上帝力量讓我們無所不能 P. 38-43
 
 
 
 
 
 
 
 
 
arrow
arrow

    ocea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