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78 清海無上師19928月 於福爾摩沙台北陽明山單獨閉關

文章摘錄自清海無上師天藝-  師父畫扇涼暑氣 P. 78-85
 
師父畫扇涼暑氣

福爾摩沙苗栗西湖觀音使者
節錄自清海無上師新聞雜誌第21 1992.07 出刊
(原文為中文)

師父最近畫了一些扇子,緣由起於有天下午,師父在西湖太音山散步時,指導長住如何就地取材,利用細竹枝和其他材料做扇子,當長住完成扇子的外型後,再由師父畫上圖案。師父隨興地畫了一個下午後,一支支色彩柔和、活潑、又深富禪意的扇子,便呈現在大家的面前。這些扇子看起來很像是繡的,每一把的風格和意境也各不相同,有些較有現代感,有些則古典秀雅,還有一些非常俏皮,師父的幽默和赤子之心在畫扇中流露無遺!

當師父讓大家猜畫扇中的意思時,曾開玩笑地說:「這是很嚴肅的事情,這些都有禪的味道。」由於大家都被許多嚴肅的修行概念綁住而未能猜中,當師父說出真正的主題時,大家不禁拍手叫絕!
 

有一把取名「人草」的扇子,師父解釋說:「如果不修行的話,我們也是像草木而已,種在地下;不過扇中人草的智慧眼冒『煙』,表示說有修行。」

另外一把扇子取名為「拜山拜水」(朝山),師父解釋說:「幾塊磚頭就是代表那些給人家拜拜的寺廟或是石頭,那個人畫得像螞蟻一樣,人為什麼爬在地上呢?那麼弱小,好像螞蟻一樣,頭上又戴個王冕(代表萬物之王),有那麼偉大的智慧,卻爬在地上像螞蟻一樣,因為智慧沒有用、沒有判斷能力,所以才沒有什麼勇氣,沒有方向,盲盲目目像螞蟻一樣。」

有一把取名為「隔壁的太太比較漂亮」,師父說:「平常我們從這山看到那山,總覺得那邊的草比較綠,就像一些徒弟一樣,跟著一位師父,然後看有沒有更好的,意思說『隔壁的師父比較開悟』。」(大眾笑)
另外一把取名「智慧眼」,意思是說:「這個世界本來沒有什麼,空的嘛!我們即使當王也沒什麼意思,等一下也空了,只有智慧眼是最重要,別的都沒用!」
 

還有一把取名「坐慘」(禪),師父幽默地畫出道場長住打坐時的情景。前面冒煙代表雜念,好像坐在火爐上面一樣,坐不定,所以叫坐慘(禪)。

另外一把非常可愛,取名為「幸運」,師父說:「這叫幸運,彩虹啊,然後滿天都是星星,一定是好預兆。他們象徵內在的光。」

有一把取名「百尺竿頭」的扇子,師父提示:「這是一個人,一直往上爬,爬到頂上面,以後怎麼樣呢?」大眾正思索不解時,師父幽默地回答:「天氣很熱,就跑下來了……」(師父及大眾笑)

*百尺竿頭原本是現代禪門出名而且嚴肅的「公案」。

還有一把取名「大量」的扇子,三顆心連在一起,高興時,心打開,心不窄,什麼都能容納,與萬物同一體。
 

還有一把扇子,裡面有山林,有人煮飯,煙冒出來,很像一幅油畫,師父要大家猜猜看,大家都猜不出來,結果被一位年幼的長住答對:「煮飯」(畫扇名:「山林裡煮飯」),這讓大家了解到真正修行的人沒有任何彎曲的概念,一切都是自然應對。透過師父巧妙的導引,願我們都能跳出修行的框框,真正回歸單純的赤子之心,才更容易和師父同一體!
 
文章摘錄自清海無上師天藝-  師父畫扇涼暑氣 P. 78-85
 
 
 
 
 
arrow
arrow

    ocea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