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0 清海無上師正在捏陶 199512月於福爾摩沙西湖

P101 清海無上師1991922日 於福爾摩沙西湖中秋節禪三與慶祝活動

 

文章摘錄自清海無上師天藝-  藝術家如何創造不朽的經典作品  P. 100-111
 
藝術家如何創造不朽的經典作品?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韓國永同道場 1998.05.09 (DVD編號#620)

當然,工作不一定有趣,但是我們可以從工作中的某些部份找尋生活的樂趣,同時也讓工作之餘的生活變得有趣,這樣就沒問題。

事實上,這個世界的工作系統,多數時候都是很無聊的。很多人浪費他們的才能、時間和寶貴的自由,只為了賺錢謀生,而這就是許多工作者懊惱的原因,因為他們覺得被迫去工作,他們只被訓練從事一種工作,而且無法改變。完美的系統應該是讓每個人做他想要做的事,而不是只為了賺錢,應該供應每個人足夠的生存所需,並額外照顧其他方面,讓大家做自己想要做的事。

宇宙中有一些比較先進的社會,那裡的人不必工作謀生,到處都有類似公共廚房或公共商店的地方,每個人可以用勞力、產品、作品或手藝換取他們所需要的東西。即使有的人沒有付出,還是可以獲取所需;但如果他們想要多拿一些,就必須在不同的方面多努力一些。每個人貢獻自己的才華或能力給社會,目的不是為了賺錢,而是出於歡喜心,為了有榮幸能貢獻。金錢不存在於這些社會,因為他們一點也不需要,他們所需要的任何東西,都可以獲得供應。

在這種高度發展的社會中,人們需求不多,他們知道自己需要什麼,大多只是基本所需,閒暇時間則用來發展他們的才能、嗜好或任何他們想要發展的領域。因此,他們越有時間就越進步。他們不需要像我們的社會一樣擔心物質方面的需求,那是完全不同的系統,那裡的人比較快樂。

 

P103 清海無上師1994312日於美國加州洛杉磯小中心


或許將來我們的星球會有這樣的環境,也許三千年以後吧!(師父及大眾笑)那時所有的人都吃素,吃葷變成是惡作劇,葷食餐廳位於很偏遠的角落,如果有時你要胡鬧的話,就必須搭飛機到那裡去吃飯,然後再回來(大眾笑)。葷食餐廳會變得很稀有,就像我們現在的素食餐廳一樣;現在的情況則剛好相反。

很多其他星球的系統比我們的更理想,我們的系統過於物質化,每個人所關注的不外是生存、金錢、財產、房子等等。但是其他星球的系統不需要那些東西,因為都已經提供了,甚至不需要車子就可載你到各處,也許你只要戴上一個安全帶,或有按鈕的小設備,按一下,就可以帶你到任何想去的地方。有些地方連那些都不需要,你甚至可以騰雲駕霧、坐在蓮花或一片草葉上,那樣比較方便也沒有污染(師父及大眾笑)。

我們的社會非常物質化,想法和生活方式都很沉重;而在其他星球,他們的想法非常高雅、非常輕鬆。如果你有機會去那裡與他們往來,你會覺得無憂無慮、莫名的喜悅,甚至不需要打坐也覺得法喜充滿,感覺時時都在入定狀態。你的頭腦和身體輕如白雲,但是並非你像個白癡或是腦袋空空,而是每件事情都變得很單純、很容易,想什麼事情都不需費力,做任何事都很自然、自動自發又有愛心,你甚至不覺得自己有做什麼,你做的任何事都讓你感到滿足,因為是用愛心去做。  

不像我們的系統,做任何事大多是為了生存,所以工作才那麼辛苦。許多人不喜歡電腦,但是也必須去做,因為那是目前最有工作機會的職業,薪水高又簡單做。然而一旦在這個領域訓練,就很難在別的領域發展,因為那些工作已經每天佔掉八至十個小時,回到家就已精疲力竭,沒有別的選擇,也沒有力氣去做任何改變。到了週末,又得採買、煮飯、洗衣服、洗碗、和女朋友約會等等。這些還是最基本的事情而已,不然生活如果毫無變化又缺乏樂趣的話,你早就完蛋了!而週末又過得特別快,加上又得補充睡眠等等,有好多事情要做。所以一旦從事某種工作之後,就很難改變。有些工作還可以有些變化,看起來會不一樣;但是有些工作整天跟機器在一起,讓人覺得很沉重、很無聊。
 

P104/105 清海無上師2005年於法國


因為要達到這個世界的生存標準是很吃力的,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有空閒時間來自我省思,所以很多藝術家被埋沒在物質的求生本能中,無法超越。因此真正的藝術家必須要犧牲,他們多數生活貧苦,除了畢卡索之外,他比較幸運。多數藝術家終其一生都一貧如洗,等過世之後,他們的作品卻讓別人成了億萬富翁,或至少是百萬富翁,然後人們才開始欣賞他們的作品,我不知道為什麼會如此。

可是那些藝術家如果用別的方式賺錢致富,就不會有靈感來創造不朽的作品。所以為了獲得靈感,他們必須犧牲很多,他們生活困苦,無法享有物質上的舒適。因此多數的藝術品都流露悲苦的氣息,描述一些憂鬱的情感,因為被藝術家當時的心情所影響。多數人在困境時比快樂時更有靈感。一個人在快樂的時候,很難創作出不朽的詩篇或畫作,我不知道為什麼。當你很快樂的時候,根本不想畫畫。只有當你時間充裕又無事可做,女朋友走了、男朋友跑了或遭遇到什麼事情,然後你坐在那裡有股衝動想要創作。雖然有些遺憾,但歌曲、詩詞或繪畫的經典作品通常是在這種情況下誕生出來。

然而在高等世界,不需要經歷這些痛苦來創造經典之作,因為他們有很多時間留給自己,有很多快樂的時光,有很多時間可以沉思。所以大多數人如果真的有天分,他們也需要給自己時間和空間,來發揮靈感並具體呈現出來。因為內邊想的和感受的,跟呈現在紙上的不一樣,因為這是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一個是才智、情感的世界,一個是物質的世界,要把才智或情感表現在畫布或紙上,是大不相同的,所以需要許多時間。

靈感不是在作詩或繪畫時才出現,靈感不是只有那個時候才來,而是之前就已經醞釀許久。所以藝術家通常需要有很多時間,也因此多數人認為藝術家很懶惰,他們是出了名的懶,遊手好閒,無所事事。所以別人才會罵他們說:「難怪你會窮嘛!你什麼都不做!」不過這就是他們的工作,他們在等待靈感。到目前為止,你們有看過哪位藝術家忙著賺錢的嗎?沒有吧!我認為沒有。那些最出名的藝術家通常無所事事,遊手好閒,等候靈感的到來。的確,有時候就是這種情況。

 

P106 清海無上師1996年於泰國湄南河(Chao Praya River)畔提筆作畫,後因行程與工作緊湊,至今這幅畫尚未完成。


有一位著名的畫家克勞德.莫內(Claude Monet),他坦承有時畫畫真的好難,不是想畫就能畫,有時候花了好幾個星期或好幾個月才完成一幅畫。因此在一般人眼中,藝術家都很懶惰。最近我畫不出來,不再畫畫了,我太忙,沒時間畫畫。我必須有多一點的時間,不只是時間而已,在內邊也要有空間和時間。當我沒有很多事情要操心、處理時,才能畫畫。如果我有很多世俗的事要處理,那就很難了,我不會想要畫畫,根本連想都不想,早忘得一乾二淨。不然我會畫畫,雖然看起來不怎麼樣,不過至少我會畫。作詩也一樣,我需要很多時間。就像水果不是一瞬間就成熟,而是經過好長一段時間,需要陽光、風和雨,培育好幾個星期、好幾個月,等到時機成熟,你一覺醒來,發現芒果已經黃了,但它不是那一瞬間成熟的,而是經過長時間的培育。藝術家或藝術品也是一樣。
 

P107 清海無上師19944月於香港天山道場


所以我們普通人打坐,至少可以讓我們在這個世界生存下去,不論我們從事什麼工作,至少都會比較有活力、有靈感。否則如果不打坐,我們會覺得更無聊,負擔更重,除非你是個完全物質主義者,沒有從工作中感覺到利益,每天只是這樣上班、下班,從八點工作到五點,日復一日,什麼也不想,有時就像機器一樣。如果我們對自己最初的源頭還有一些記憶,那麼每天朝八晚五的工作會毀了我們;也許不會使我們喪命,但是會讓我們變得愚鈍,只是一味地接受現況,而不願思考,就這樣周而復始地過日子。這就是為什麼許多人必須輪迴,因為他們這一世已經不再思考,他們花了大半輩子的時間在工作、賺錢謀生及生活所需上,而沒有時間思考,所以必須再輪迴來思考,也許那輩子還是沒有時間思考,那就得一再地輪迴。幸好我們不必如此,因為至少我們有騰出空間和時間來自我省思。 

你們每天投資兩個半小時的打坐,會有幾千年的長時間功效。因為打坐時你們進入了永恆,時間停止了,不是只有兩個半小時而已,而是百千萬億年的進化和發展,你們進入了不同的時空,這樣一來你們可以重新充電,回來之後整個人煥然一新,所以不必一直輪迴來讓自己更新或還回本來面目。

因為我們出生的目的就是要學習重新認識自己,假如我們這輩子不做,那就得下輩子再做,或下下輩子等等。如果我們現在有時間每天打坐兩個半小時,其效用有上百萬年之久。你們所投入的兩個半小時,不要認為只是那兩個半小時,或是嫌時間太長;你們所投入的每一分鐘都等於一輩子。因為在永恆的境界裡,沒有所謂的兩個半小時或是一分鐘,而都是永恆。我們因為被困在時間之中,所以才會計算時間,才知道有時間,一旦我們脫離了時間,就沒有時間的存在了。

所以打坐的時間非常寶貴,那是把你們百千萬億年的進化壓縮在一起,就像是電腦的壓縮晶片,像這樣一個小晶片,有時就包含有百萬筆的資訊。這跟大小、時間、或我們習以為常的數量無關,打坐時是完全不同的時空,所以你們越進入這個沒有時間、沒有空間的境界,對你們越好;你們越認識自己,就越自在。  
特別是觀音,對你們非常重要,世界給你們的壓力越多,就越要做觀音。有時你們身不由己,因為太累,所以忘了,但是解藥一直都在你們手裡,天國也都在你們手裡,上帝一直在你們內邊,你們要時時記得。所以共修、打禪對你們很有幫助,教理錄影帶、錄音帶也都很有助益,你們要常常接觸。如果沒有這些來提醒和支持你們前進,你們很快會遭受痛苦的失敗;即使印心以後,也會沒有足夠的力量來支持你們的信念,並繼續下去。所以我喜歡共修,雖然有時花了我很多金錢和時間,但只要我能買給大家任何小中心或是設立任何小中心,我都很樂意去做,不管花多少時間、多少代價,我都會去做(大眾鼓掌)。

 

P110 清海無上師20061130日於泰國國際禪七

你們自己在家打坐,有時就是靜不下來,而去參加共修,就坐得比較好。或許剛開始坐不定,或許對某些剛印心的人很難,但是繼續坐下去,就會得到成果。如果不去共修,就得不到,因為感覺會不一樣。共修完後,好像洗了個澡,精神和決心好像都煥然一新。所以請你們隨時利用一些物質的幫助,特別是共修、打禪或經書,來和你們的本人接觸。當然不是每個人都需要這些東西,但是多數人還是需要。有些人可以自己打坐,坐得很好,這樣也可以;但是大家聚在一起共修,互相扶持,也是有利無弊。即使我們自己不需要共修,支持別人也很好。然而多數的團體或所謂的師父,不會舉辦這麼大型的打禪,我不知道是因為場地或是時間的限制,但是我真的很重視打禪和共修。多數的團體不常共修,只有偶爾才辦一次,也許會有幾萬人參加,但不是每星期都有幾百幾千人真正為了打坐而來。

即使在印度,人們通常也只是去聽師父開示,吃吃東西,然後回家。當自己一個人打坐,有時會感到挫折,因為不是坐得很好,而且沒有進步。但是去參加共修,你們會覺得很棒,真的有收穫,並獲得淨化,覺得很有成就感,所以你們會想要參加更多共修,這樣對你們很好。我希望每位師父能經常為大眾舉辦共修,他們有一些中心,不過不是每個人主動到那裡去打禪或打坐。你們一定要做觀音,一定要找時間做觀音,因為觀音清洗的力量很強,提昇的力量也很強。

文章摘錄自清海無上師天藝-  藝術家如何創造不朽的經典作品  P. 100-111
 
 
 
arrow
arrow

    ocea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