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章摘錄自清海無上師天藝- 明師透過藝術創作,巧妙引導眾生 P. 268 - 277

 

 

清海無上師以英文講於美國加州聖荷西 1993.11.30 (影帶編號#398)


人類的頭腦是宇宙中最好的電腦


是什麼使我們成為人類呢?是聰明、是智慧,是無時不有、無所不在的宇宙萬能力量,當這個力量進入人的形體時,我們稱之為人類;進入動物的形體時,我們稱之為動物、狗、貓等等。


但是當這個力量進入人體時,就比較聰明、博學多聞、多才多藝、更能有所發展,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人體的組織和結構比較複雜和精密,更能在很多方面充分發揮功效。因為人體裡這個電腦般的頭腦,比在動物、石頭或樹木等其他工具裡的更加精密。因此,當意識進到人體這個工具後,就可以在各方面運用這個工具,所以我們才會有許多行為舉止、可以思考、可以行動和反應。就像電腦工程師或程式設計師,如果擁有一部比較好的電腦,他就可以設計更多程式,可以運用電腦在許多不同的方面;但如果只擁有一部簡單的電腦,那他就只能設計一、兩種程式。現在你們清楚了,程式設計師本身並不是電腦,但因為有部好電腦,他才可以善加利用電腦。


同樣,我們的意識極其聰明伶俐又深具智慧,但如果所進入和得到的是一部差勁的電腦,比方說像我們這樣,那就只能做差勁的工作。但其實人類這個電腦般的頭腦,是宇宙中、物質世界裡最好的電腦。然而意識並不是物質的東西,因此為了要將智慧和效用具體呈現出來,就必須使用一些工具。譬如,當程式設計師或電腦工程師要將一些作業電腦化,如果沒有電腦和科技,他就沒辦法設計出來。這時就要花比較長的時間,或用更多人力去處理那些耗費勞動力的作業;但如果用電腦,作業就會快多了。


師父創作樂曲的起源


譬如我所創作的樂曲,我都是自己唱並且錄音起來。然而因為樂曲是在我內邊,所以你們並無法知道我內邊所知道的,因此為了要讓你們知道我的感受和我的樂曲,我必須寫成歌詞,並譜上音符,然後如果你們想要唱,就也都可以唱,這是因為設計了樂譜,標出短音、長音、高音、低音等音符,所以這花了很多時間。但對我而言,我並不需要這些樂曲和音符,我是從腦海中唱出來,我早就在內邊歌唱,但如果要讓別人聽見、讓自己聽見,我就必須大聲唱出來。


這些旋律最初是給自己欣賞的,但如果我想要藉由音樂,將才華、感受和愛心分享給大家,我就必須寫成歌詞,並譜上音符。我可以自己做,也可以請音樂家幫我譜曲。如果我有時間,可以做得來的話,我就自己做,要不然就用電腦來做。但是用電腦,你還是得告訴它要做些什麼,要寫給它這樣的音符、那樣的音符,電腦才可以很整齊而且專業地印出來,你還是要設計電腦指令才行。但如果你對音樂一無所知,能做到嗎?不行,就算有電腦也沒有用。

 


輸入正面訊息,人生更美好


同樣,身具頭腦這部電腦,你們必須了解自己是聖靈、是最高等的力量、具有最明智的本質,於是你們必須重新為這部電腦設計指令,你們為頭腦設計越好的指令,你們的生活就會更加美好。所以,只要我們放進去好的材料和好的訊息,像是戒律、道德的生活、善良的生活、打坐的平靜,以及光和音,頭腦就會運作得很好。
以前我們都輸入給這部電腦不對的指令,我們往外看,讓頭腦什麼事都學,但是頭腦不能分辨好壞。電腦本身無法自己設計指令,除非是有人去設計,告訴電腦要做些什麼。如果我叫電腦畫音符,它才會畫音符,而且我要叫它列印,它才會印出來,如果我沒有叫它列印,那些資料就只是存在電腦裡、存在磁碟裡、存在主機裡,而不會印出來,這樣我就不會知道我做了什麼。只有印出來以後,你們才會知道自己思考和設計的結果。


同樣,我們基於不同的使命任務,每天不斷地為這個電腦設計指令,但有時卻得到很糟的結果,然後就哇哇叫說:「我不要那個,不、不、不」。其實那都是我們自己造成的,有時是我們很多年前做的,自己忘記了;有時則是很多世以前做的,自己忘記了。所以當我們這次有機會按到電腦按鈕,或別人不小心按到,或是有人知道如何按,而且時機成熟,我們就會得到以前輸入指令所執行的結果,然後抱怨說:「為什麼我做好事卻沒好報?」這是因為或許你現在都做好事,但是去年或上輩子你曾經設計了錯的指令。


所以印心之後,我們會覺得越來越好,這是很合邏輯的,因為我們輸入了不同的指令,我們輸進去的全都是好的訊息,拒絕不好的訊息。我們現在知道哪些訊息對我們的電腦有益,哪些是不該輸進去的,即使看到了,我們不去碰按扭,也就不會進入電腦;有時不小心錄進去了,但我們不碰按扭,不印出來,所以也就不會有結果跑出來。


但是有時要花點時間,比如說我的樂曲就花了許多時間,我要請一些同修幫忙,因為我沒有太多時間,我告訴他們我的要求、要做些什麼,這裡多長、那裡多長、這裡多短等等,我只管唱,然後他們就儘量去完成,他們也很優秀,又有電腦的幫助,這樣很好,但是要花時間。


同樣,有時印心以後,也要花些時間融會貫通所有這些訊息、享受加持力,然後等待結果出現。即使電腦都要花點時間,而我們頭腦這部電腦更是如此,因為它太習慣吸收垃圾了,現在我們輸進去好的東西,它反而不懂。電腦有時就是這樣,有時電腦會一直問你問題,叫你重新輸入指令,因為它碰到了新的東西。就好像我們的電腦以前從來沒有處理過音樂,所以它問了許多問題,一直反問我們,後來即使程式設計師也都花了很多時間,才找到方法把歌曲列印出來。所以我們頭腦是習慣的問題,我們要去習慣如何使用它、如何輸入訊息,這樣才會得到滿意的結果。

 


藝術創作是明師引導眾生的一種方式


今天我看了一封信,非常有趣,內容大概是說:「哦!師父您好可愛!」他說他所認識其他國家的師父,或許是印度某些宗派的師父,他們都太嚴肅了,因為他認為我能在工作和娛樂之間取得平衡,同時教導真理並樂在人生。因為當他看到我畫畫、創作樂曲,這比教理更觸動他的心靈,這就是他認識真理的方法。

明師可以用許多不同的方式,來吸引和喚醒眾生對「故鄉」源頭的思念,其中最吸引人的方式之一,就是音樂或繪畫,這些藝術很接近高境界,很近似高境界的表達方式,所以很多人接觸到音樂、繪畫或藝術品時,會深受感動,這喚醒了他們,讓他們想要認識真理。

 

 

 

 

文章摘錄自清海無上師天藝- 明師透過藝術創作,巧妙引導眾生 P. 268 - 27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藝 無上藝術
    全站熱搜

    oceanhu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